BiZPRO承穎科技有限公司 繁體中文
  • 04 2310 5606
  • service@bizpro.com.tw
BiZPRO承穎科技有限公司 繁體中文
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

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

產品選擇分析

在IOT物聯網的整體架構下,RFID無線射頻技術應用相當廣泛,含括食、衣、住、 行、育、樂基本生活面運用,RFID技術可以應用到WMS中,提高業者商品自動化管理流程,實現倉庫資訊即時化管理,減少公司存貨以及降低管理倉庫的人事成本,強化供應鏈運作的整體效益。

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,是將資料寫入或讀取電腦卻不用接觸的一種方式,容量較條碼大又可重複更新的特點,預計未來幾年將取代目前所使用的條碼資訊辨識系統。 隨著RFID無線設頻技術的發展,越來越多的科技創意融入工作與生活裡,RFID的應用將逐漸成熟,並將範圍擴大靈活應用在各個層面之中。電能與資料的《無線傳輸技術》可應用在自動鑑別系統上(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,Auto ID),以無線頻率識別目標來進行資料的傳輸和讀取,無需透過機械或光學接觸,又稱《電子標籤》。通常是由感應器(Reader)和 RFID 標籤(Tag)所組成的系統,其運作的原理是利用感應器發射無線電波,觸動感應範圍內的RFID標籤,藉由電磁感應產生電流,供應RFID標籤上的晶片運作並發出電磁波回應感應器。



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-RFID標籤
系統分類

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分類

  • RFID依使用頻率分:
    低頻(LF)、高頻(HF)、超高頻(UHF)、微波(Microwave)。
  • 以電源方式分:
    主動式(Active)及被動式(Passive),不需要電源即可動作、半被動式(Semi-passive)。
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分類
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
RFID系統特性

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特性

  • 透過RFID Reader可寫入讀取訊息至資料庫,不需直接接觸。減少人力處理時間。
  • 能一次處理多個標籤,並可以將處理的狀態寫入標籤,讓下一階段的物流處理做讀取判斷。
  • RFID在讀取上並不受尺寸大小與形狀限制,不需為了讀取精確度而配合紙張的固定尺寸和印刷品質。
  • RFID TAG能往小型化與多樣化型態發展,能被廣泛應用在不同的產品用途。
  • 對水、油和藥品等物質卻有強力的抗污性,因此RFID在黑暗或髒污不佳的環境之中,也可以讀取數據。
  • 可以反覆被撰寫,因此能回收標籤重複使用,如被動式RFID,不需要電池就可以使用,沒有維護保養的需要。
RFID標籤分類

RFID標籤分類比較

  • 被動式標籤(Passive Tag)
    由讀取器發出射頻來「喚醒」,標籤在吸收讀取器傳來的電波後,轉化為自身電力來送回信號,因此被動標籤需要較強的射頻信號,讀取距離需較近。優點是價格便宜、體積小、壽命長、數位資料可攜性...等等。
  • 半被動式標籤(Semi-passive)
    半主動式類似於被動式,不過它多了一個小型電池,電力恰好可以驅動標籤IC,使得IC處於工作的狀態,好處在於天線可以不用處理接收電磁波的任務,充分作為回傳信號之用。比起被動式,半主動式有更快的反應速度,更好的效率。
  • 主動式標籤(Active Tag)
    主動式標籤又稱為有源標籤,標籤內建電池,可利用自有的電力在標籤周圍形成有效活動區,主動偵測周遭有無讀取器發射的呼叫信號,並將自身的資料傳送給讀取器。
RFID標籤分類比較

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應用

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,是將資料寫入或讀取電腦卻不用接觸的一種方式,它的容量較條碼大又可重複更新的特點,預計未來幾年將取代目前所使用的條碼資訊辨識系統。 隨著RFID無線設頻技術的發展,有越來越多的科技創意可以融入工作與生活裡,因此RFID的應用將逐漸成熟,並將範圍擴大靈活應用在個層面之中。


RFID運用在裝箱貨品,貨物流通進出口。

紙箱內的產品資訊儲存在RFID,比現今條碼系統所能儲存的資訊量大很多。在紙箱外貼上RFID,當貨物到了物流中心或是大賣場,透過RFID Reader可直接讀取其內容, 整車貨物都可以直接被感應到,再上傳到網路資料庫,不需要依賴人工盤點箱內貨品,大量的節省人力,提高物品管理效率。從生產到配送、運送進入賣場,顧客選購賣出, 物品的所有紀錄都能被追蹤,在生產端時廠商能精確的掌握自己的出貨量是多少。

RFID運用在裝箱貨品,貨物流通進出口

RFID在醫藥管理上的應用,成為個人專屬看護。

RFID可提醒老人與慢性病患者...等需要受照護者按時吃藥,應用RFID研發「智慧型藥櫃」,就診後由醫院領的藥配上專屬的RFID標籤,由「智慧型藥櫃」預先下載記錄各種藥品的用法用量。 用藥時間到,藥櫃會發出通知提醒,藥櫃螢幕呈現該項藥品的照片及名稱與用量,並同步發出訊息至受照護者的RFID手環,假設拿錯藥品與份量,藥櫃也能感應到並且發出警告, 並同時通知已設定連線的照護中心或是家屬,防止匆忙拿錯或是錯過用藥時間與服用了不正確的劑量。

RFID在醫藥管理上的應用,成為個人專屬看護

RFID晶片防偽系統,讓假冒品無所遁形。

目前使用最普遍的雷射防偽標籤,雖然很難被百分之百仿冒,但憑著一般消費者的肉眼,很難區分出真偽,RFID晶片防偽提供了消費者另一種可以自行辨識的防偽措施。 消費者可以透過手機內建的軟體或是電腦上網進行認證,於RFID防偽晶片上面有一個可繞式的軟性螢幕及按鍵,當消費者按下,螢幕就會顯示一組檢驗碼及演算碼, 螢幕也可以顯示一組二維條碼,只要以手機的相機讀取,就可連線認證中心認證,而晶片也可以發出RFID無線射頻的訊號,經由RFID感應器讀取資料認證, 可以用於名牌精品、酒類、藥品、化妝品、汽車零件等高單價產品,或是證書、證券上面。用於溯源追蹤功能,能與生產的廠商連線,回傳產品的產地、生產的年份、甚至建議售價, 以及其它想要提供給消費者的資訊。

RFID晶片防偽系統,讓假冒品無所遁形

典藏品RFID定位系統,有效率管理館藏書籍。

圖書館書目繁多,將RFID技術設計在館藏的圖書上,每本書籍貼上RFID標籤,藉由設在館內各區域的RFID感應器,就可以輕易找出每本書籍的下落。如果圖書館裡面的書被閱讀者未依所屬位置亂放,或者惡作劇藏起來,不翼而飛的書籍可以透過這個系統被輕鬆找尋出來。另外可在圖書館淘汰期刊、雜誌時,統計出每本期刊雜誌被閱讀的次數,可得知閱讀率較低的雜誌為那些?進行評估是否要續訂。 並且能從每本書由架上被取下閱讀,到放回架上或歸還處之間的時間,若不在合理的一開始拿下來之後,就可以被感應到,不能成為一次有效的閱讀紀錄。

典藏品RFID定位系統,有效率管理館藏書籍